拍摄手记 | 好久不见,小时候家门口小摊的豆浆和油条

2017-03-06
拍片那些事
122 2


社区融合倡导片

合作方:上海新途健康促进社


我怀念小时候弄堂里那个送牛奶的小推车,仿佛送来的不只是牛奶,更是温暖。

我喜欢门口小卖部的盐水棒冰,炎炎夏日里咬上一口,就冰冻了整个燥热。

我习惯出门前喝一碗小摊的咸豆浆,配一根炸酥的油条,每个桌前都升腾起一股热腾腾的水蒸气,车水马龙的吵闹就在这股热气里静谧了。


1.jpg


后来呀,弄堂变成了高层小区,砖瓦变成混凝土,楼房越建越漂亮越变越多姿,但是社区的故事却仿佛被混凝土染成了灰色,高高的楼宇阻隔了人们之间的交流,社区的故事变得单调无味甚至冷漠。

社区,是孕育了小家的大家,它不该是这个样子。它理应充满欢笑,温馨与酸甜苦辣,理应充满浓浓的烟火气。我有一部很喜欢的韩剧叫做《请回答1988》,它讲述了我心中最美好的社区的样子。有夫妻吵架,其他人会去劝架。哪家吵了一锅菜,家家都会尝到味道。如果下了雪,大家都会出来打雪仗。如今我们似乎拥有了现代化的一切,却遗失了最美好的人情味。


2.jpg


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四方天地里,每个小小的灯光下都在上演着不一样的故事。社区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的缩影。随着都市化进程的加速,社区的功能和作用也正在不断演化。如何更好地促进社区融合,是众多公益组织一直努力的方向。这样的倡导视频,能帮助机构更好地阐释“社区融合”的理念,以生活出发,让“融合”的理念,抵达每一位居民的内心。


拍摄手记:

李朝晖 颗粒公益导演


在我们的拍摄想法里,我们觉得社区是一个每个人都融入其中的东西,于是我们选择一些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画面来体现社区的美好,也比较容易引起共鸣。在我们拍摄过程中,发现了社区本身并未挖掘出来的价值,然后我们用镜头替它表现出来,这是比较可贵的一个地方。

我们深入到社区里面去寻找素材的时候,也真的感受到那份温情,人与人互相鼓励,互相扶持的时候空气里浮动的层层暖流仿佛也流进了我们心里。这是这个视频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日常小事,能唤起大家对于社区的记忆。只有大家对社区有了认同有了共鸣,融合才不会是一件难事。


3.jpg


很多人担心社区正在消失,但值得庆幸的是,一直有这么一群人在努力地促进社区融合。社区里渐渐又响起了孩童们欢乐的笑声,老人们不再独守空房结识了棋友牌友,每逢佳节社区都热闹非凡。在这个世界上,往往最熟悉的才最容易遗忘,我们每天在匆匆的脚步里是不是丢失了什么更值得珍惜的东西呢。社区的温暖值得我们一起守护,无论你关注社区坏境、文化、经济、医疗、科技的哪个方面,只要你愿意踏出改变的第一步,社区就会因你而美好!

分享:

2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