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公益的希望之火,从未熄灭

2017-03-07
拍片那些事
102 8

上周,缘起于著名公号的刷屏推文《其实从初中开始,我就对公益失望了》的发布,公益圈内掀起大浪。

其实大多数的失望,都是源于不了解。

公益到底是什么?,我们想用一个视频来告诉你。


为爱行走2016宣传片

合作方:灵山慈善基金会


很久以前,我们觉得是学习雷锋好榜样,是扶老奶奶过马路。


再后来,我们觉得是志愿服务,于是奔波于老人院与大街小巷。


现在,我们觉得公益不仅仅是自己做,还要向公众传达,呼吁整个社会一起做。


公益这个词,这几年一直走在浪尖,经历过郭美美事件,很多人对公益失望,围观了陈光标的高调公益,很多人开始思考公益的形式,而现在,公益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可能。


捐钱/慈善/公益之间,并不能画上等号。或许公益最大的力量在于因为一群人的拼命传播与倡导而改变这个世界,而带动更多的人去推翻这个世界的成见与不美好。公益到底该如何定义,这或许是每一个公益人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但是公益的本质却没有改变


我们一直在公益的道路上付出爱与感受爱


【制作策划】

本次拍摄导演采取比较特别的一镜到底拍摄方法,在流畅的镜头下,中国公益的发展跃然呈现在眼前。其实在电影史上,也有长镜头拍摄手法而非常著名的作品,比如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和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鸟人》、《地心引力》等,它让作品拥有了一种舞台戏剧感。

随着镜头的推移,一幕幕场景在出现,从头到尾不剪辑的长镜头,也体现了公益在时间的长河里没有停歇,用一种近乎执着的工匠精神,把公益每一和时期的代表事件悉数呈现出来。

影片最后连接到为爱行走的理念,传达出我们希望表达的信息:公益的发展一直向前,但是本质从来没变,付出爱与感受爱,我们共同行走。


【导演手记】

“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往往骨感。长镜头虽好,但是对整体策划,场景布置尤其是演员要求极高。在拍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首先场面调度很困难,前后时间这么长,需要演员与道具的位置都需要精确计算,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其次,我们的演员并非是专业演员,彼此之前也不熟悉,前期也安排了多次排练来锻炼角色演员与主演之间的默契。除了对演员的要求很高,对摄影师的技术也是一个考验,安排摄影师的主要行走路线非常困难,前期排练修改了多次平面线图才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状态。


前期准备过程中,已经费了不少心思,但是,正式拍摄过程中,更多的难以预料的困难接踵而至。无论是摄影师还是演员哪怕是一个小的布景出现NG,都从头再来一遍。最后我们花费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才完成拍摄,效果最后看来还是不错的。”

 

我们每天都在行走,然后变成微信运动每晚弹出的一串数字。当有一天,我们为爱出发,那么脚下的每一步都变得有意义,而不只是变成一个冰冷的数字。行走其实是一种修行,而生命是探寻,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感受爱与被爱,感受自然和宇宙的磅礴,同时感受生命的渺小与无限潜能。


人们总是在竭力地想要留下什么,而公益,是最好的方式。


 



分享:

8

LIKES